红杏尚书

一切从零开始,正在路上。

虽是清风踏雨来[卫聂]

番外 赴你

残虹同龙渊的剑柄各自断落在地上,殷红的鲜血从被刺人的体内流出。盖聂手中一颤,看着对方,握在他手中的断剑,手上的血尚有余温。

“阿聂……”荆轲口中吐血不止,却是在笑,缓缓倒了下去。

宫中的卫兵悉数围了过来,黑压成一片,在他们几步之外停下。

“盖聂先生杀死了荆轲!”众卫兵高呼,响彻整座秦宫之上。

嬴政站在高台之上,欣慰地望了下去。

而观下面那人,正跪坐在地上,不见抬头,亦不理会卫兵们的高喝,只是静静看着倒在血泊中的人。

公元前227年,太子丹使荆轲刺秦,荆轲败,死秦宫。

也许是那日所有人流过的血,晕染了漫天的霜红。

直到众人散去,直到日落,直到有人将那人的尸体拖走,直到地上的血污被清洗去,直到整片夜空之下,直到世间仿佛只剩他一人。

阿聂,你真的活着!

阿聂,你绝不可以忘了我!

阿聂,我听说了很多关于你的事情。

阿聂,你好威风啊,居然成了嬴政的剑卿!

阿聂,……

耳边是他们的久别重逢,是那人熟悉的打闹,是那人无趣的玩笑,是那人沉沉的叮嘱。

“此番入宫,若我有不测,阿聂,记住,我宁愿你杀了我,也不愿死在秦兵手中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该说的,你都知道了。天明,就拜托你了。”

脑海中那人拍过他的肩膀,是初识之时的笑脸,是肯定的点过头,是交付生死的决绝,是一声朋友的信任,是道不尽的种种……

盖聂盯着自己的两手,终于明白,也许小庄说得对,他真的太天真了。

群雄问剑,独留他一人醒来。

从那日起,剑圣之名便冠在了他的头上,虽然那并不是他关心的。嬴政将断掉的残虹和龙渊重新铸好送给了他,并为之取名——渊虹。

没有人会记得他为何会离开嬴政,离开秦宫。

人们只知道,他手中握着那把剑,带着一个孩子,独自走向了刺他而去的万人之中。

“王上,盖聂先生带着那个孩子走了!”侍兵匆匆来报。

当嬴政赶到章台宫的殿外时,那人身上早已血痕淋淋,却仍是镇定自若,紧紧护着身前那个孩子。

须臾,一声愤喊喝止了刀剑相戎。

“让他走!”

宫门前那人吐字威冷,所有人不动。

“盖聂,寡人放你走!不过你记住,今日你出了这道门,从此,便是我大秦的敌人。无论你走到哪儿,将永远会是我大秦将士,穷极一生要抓捕斩杀的戴罪之人!”

盖聂望着他,手中的剑发出嗡鸣,仿佛一股腥风,在话音落下之时,无情地斩断了他们多年来的君臣情分。

嬴政朝下面命令道:“放他们走!”

众人不敢违抗,退后几步,看着中间那人牵过那个孩子的手,踩着血印一步步向前走去,终不回头……

怒卷的狂风吹来了枯骨下的黄沙,身后这片厚土,已经失去了他初到时的温度。

离开秦国,出了这座城门,盖聂望着前方,并不后悔。

“大叔,我们去哪儿?”

东方泛起了鱼白,提醒着他来时的路。

“大叔想一个人了,想去找他。”

“好,天明陪大叔一起去找他。”

“是一个很重要的人吗?”

“很重要。”

远在千里之外,曾有人因他,一夜发白。

“大叔,他叫什么名字。”

草野茫茫,白鸟追着朝云,飞过湍急的河流,奔腾的江海,成群的山峦,和高高的长空。

“小庄。”

一人,一剑,一江湖。

悬崖之上的人伸出手,鲨齿微动,白发凌空。

春雷滚滚,放眼天地,清风踏雨,为谁而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全文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终于写到了这里。

评论(10)

热度(7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