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杏尚书

一切从零开始,正在路上。

虽是清风踏雨来[政非vs卫聂]

十四 此生

咸阳宫连着几日大雨,秦王下诏因感风寒,期间暂不会朝,同时命令,不见任何人。

盖聂跪在阿房宫的大殿之外,雨水浇灌着他全身,丝毫无停手之意。

“盖聂先生,您这是何苦呢?王上说了不见任何人。”寺人撑着伞在他身旁劝道。

他原本是要给他撑来避雨,却被那人拒绝了。

“这韩非大人出事,您干嘛跪在这里惹怒龙颜呢!就算他是您朋友,您也犯不着跟自己过不去啊。”

“我并非只为了韩非。”

“那是为了什么?”

盖聂不语,雨势越来越大,地上溅起的水花不住地拍打着他手中的剑。

小庄虽然好胜争强,盖聂内心深处却明白,那人比他,更需要真正的朋友。

“让他进来。”

寺人欣喜,“先生您听到了,王上让您进去呢!”

盖聂握紧手中的剑,起身快步走了进去。

嬴政坐在窗前,看着他,挥了挥手,命人拿了一条擦水的布巾来。

盖聂不去接,寺人无奈,亲手为他擦去脸上的水珠。

“请王上饶过韩非一命。”

“他一心求死,非寡人无情。”对方冷冰冰道。

“难道王上,真的忍心杀了他?”

嬴政冷笑,“难道先生不知道,李斯已经带人去大牢了吗?带着寡人赐的毒酒。”

盖聂惊愕,手中的剑差点掉落。

适才的寺人端了一杯温茶上来,今日微冷,秦王却叫人把窗都开着。

“这茶不错,何地进贡的,每每饮下,齿口留香,很是舒服。”

不去理会呆立在那边的人,嬴政端着茶盏问向寺人。

寺人正要开口,却听外面有人轻轻走了进来。

来人道:“启禀王上,李大人命人来报与王上,韩非大人,已在狱中服毒而死。”

盖聂倒退半步,撞到了一旁的寺人。

“知道了,下去吧。”

“诺。”

“你继续说完,”嬴政看向这边,却是问的寺人,“这茶,何地所贡?”

寺人跪下,叩首一声。

“回禀王上,这茶,是韩非大人日前来找王上时,交予小奴的,说是给王上疲累时宁神用。”

“你说什么?”嬴政握紧了茶盏。

“是他送的。”盖聂对他道。

寺人继续道:“几日前,王上深夜还在翻阅奏疏,韩大人来找,站在殿外往里面看了半天,却又说不愿打扰到王上,对小奴吩咐了几句,便走了。”

嬴政靠在身后的锦垫上,手中茶盏几欲碎裂。

半个时辰前。

这是韩非第二次进到这种暗牢之内,上一次也许他还会有心情好好地打量着大牢内的样子。这一次,他眼中全黑。

“想不到,你我竟会有今日之别。”

命卫兵点着灯,徐步走进来的人平静地看向他。

“你是来送我一程吗?”韩非看了过去。

“师兄,会有今日,要怪就怪你太聪明了。”

韩非蔑哼一声。

“你还有什么话要说的吗?”

“我对你无话可说。”

“难道你还有话想对那位说?”

“这似乎与师弟无关了。”

李斯讽笑道:“师兄,看见了吗?这便是他让我带给你的。”言毕命人将端来的一壶酒送了进去,放在了地上。

“我还有话没对他讲。”

“师兄,你已经没有机会了。人的一生,机遇是非常少的。当机遇来临时,千万不能错过,这对一个人来说很关键。对一个国来说,也是如此。”

“秦国便是你的机遇?”

“秦国也曾是你的机遇,只可惜,你比谁都不屑。”

韩非站起身,朝他走了过去。

“别逼我动手了,自己来吧。”李斯冷冷地迎着他的目光。

韩非看了看自己的手,从何时起,他竟觉得身上是如此寒凉。

看着对方终归饮下那一壶,牢外之人满意地点过头,转身离开。任凭身后牢中,那人无声倒地。

三日后,韩非死于秦国一事,六国皆知。秦王失悔,命人厚葬。

消息传回韩国时,久旱数月的城土上,忽然大雨倾盆。

盖聂站在秦宫的楼宇中,望着遥远的天边,从日出到月落,连日无话。

自此,后世有史官司马氏,曾在《史记·老子韩非列传》中记载下了这位法家一代宗师,韩非子于秦一事,世人皆莫能忘:

人或书传其书至秦。秦王见《孤愤》《五蠹》之书,曰:“嗟呼,寡人得见此人与之游,死不恨矣!”李斯曰:“此韩非之所著书也。”秦因急攻韩。韩王始不用非,及急,乃遣非使秦。李斯、姚贾害之……李斯使人遗非药,使自杀。韩非欲自陈,不得见。秦王后悔之,使人赦之,非已死矣。

——

一个月后,云深不知处。

简小雅致的茅草庐被掩在了竹林之下,围篱上的门扉被轻轻地推开,沿着碎石铺过的小路缓缓走去,径上几步木阶,屋子的窗门是开着的。

“王……”里面之人见到来人刚要跪下,被那人一手扶起,示意他小声点。

“他怎么样了?”

老人摇摇头。

“什么时候会醒?”

“他脉象微薄……唉,万伤,莫过心死。”

“玉衡子,如果你救不活他,你应该知道后果。”

“老农明白。只是还有一事……”。

“说。”

“忘心散虽可抵百毒之用,却也令复生之人,从此记忆全无,不知此生何来。”

“寡人正是知道这一点,才让你换的酒。”

“可是经此一毒,醒来后,他也只能活,额,多则六年,少则四年。”

那人敛声,“足矣。”

玉衡子抬眸,不再多言。

“这件事,寡人并不希望,世上还会有第三个人知道。”

来人站在门外,背对着他。

身后之人跪在地上,惶恐着道:“请王上放心。”

“照顾好他。无论多久,寡人都愿意等。”

“诺。”

明年,春。

围篱墙上开满了紫色的花,寒食刚过,空中湿湿一片,翻新的泥土香沁人心脾,竹林愈发的高了些,密密的并排生长。

咿呀一声,门扉被推开,有人来。

嬴政走到屋前,门窗皆开着,床上之人慵懒地睁开眼。

“你来了。”

来人进屋,朝床边走去。屋内不知从何时起,到处都是书,充盈着淡淡的墨香。

“睡到这么晚,头不疼吗?”

床上之人穿过鞋子走到窗前,那人轻轻扶着他。

“我早就醒了。”

“饿不饿。”

“玉衡子师父是留过饭才走的,话说,我等你半天了。”

“等我做什么?”

“你上次什么都不说就走了。”

“你想听什么?”

“这里是哪里?”

“云外山。”

“你是谁?”

“远客。”

“那我是谁?”

“无名。”

“……”

那人将他环在怀中,笑着道:“你没听说过那首儿谣吗?”

被抱着的人挣不动,好奇道:“说说看。”

“我忘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曾经有个人说过有话要提醒我,那个人到最后,也没有告诉我,他到底想要说什么。”

“那你想知道吗?”

嬴政笑着摇摇头。

“为何?”

“因为那些都不重要了。”

“你想出去吗?”

“外面会比这里好吗?”

嬴政依然笑着摇摇头。

“从此以后,你愿意做我的人吗?”

“你会经常来看我吗?”

“只要你愿意。”

“呵,那便好。”被抱着的人轻笑。

对方笑眼迷蒙。

草庐外,烟雨霏霏,白鸟在林中高歌。

有放牛的小童到处追逐,嘻嘻唱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公元前230年,秦发兵攻韩,灭之,虏韩王安,以其地置颍川郡。自此,韩亡。

三年后(前227年),韩国旧贵族发动叛乱,消息传回秦国,秦王派人镇压,大捷。

盖聂接过嬴政递给他的帛书,眉间皱起。

‘流沙’被列为诸国中最强杀手组织。

此次叛乱,为首之人,正是卫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下卷完

作者有话要说:

感谢一路追过此文的你,么么哒~

评论(11)

热度(8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